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部门职责

(1)负责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全会、常委会、专题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市政协委员就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研、视察、考察、参观、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有关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调查研究政协工作及我市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以书面形式提供有关领导参阅。

(5)负责市政协的对外接待工作。

(6)负责收集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落实情况。

(7)负责市政协机关的行政事务及后勤保障和内保工作。

(8)负责市委、市政府交付重大事项的联络和办理工作。

(9)办理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三定”方案(黄发办[2003]40号),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为“二室七委”,即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城建委员会、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社会法制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均为正处级机构;下设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

人员情况:共核定编制41个,行政编制24个、事业编制6个、工勤编制3个、编内聘用5个、机关合同聘用2个、政府雇员1个。实有在职人员42人(其中 行政人员29人。非参公事业人员12人,离休人员1人),其他人员8人。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市政协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简会议活动,厉行节约,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减少各项经费开支。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1,682.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82.4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1,68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5.8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226.94万元,占总支出的72.89%;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8.95万元,占总支出10.04%),项目支出287.44万元,占总支出17.08%。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收入1,682.49万元,与上年同期1,566.31万元增加116.18万元,增幅7.42%。主要原因是:增加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经费及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经费。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支出1,683.32万元,与上年同期1,576.70万元,增加106.63万元,增幅6.76%。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26.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0.36万元,增幅7.01%;公用经费支出168.9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32万元,减幅5.75%;项目经费支出287.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58万元,增幅14.58%。主要原因是:增加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经费及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经费。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682.49万元,与年初预算1,553.87万元对比,增加128.62万元,增幅8.2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资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与上年1,566.31万元对比,增加116.18万元,增幅7.4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资、增加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683.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26.9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8.95万元,项目经费支出168.95万元。与年初预算1,553.87万元对比,增加129.45万元,增幅8.3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资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与上年1,576.7万元对比,增加106.62万元,增幅6.7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资、增加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3.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26.9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8.95万元,项目支出168.95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上年预算数112.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7.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75.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三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数37.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因上年与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7万元未在决算报表中填报。减少主要原因:本年无公务购车购置费预算;上年“三公”经费决算数69.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8.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0万元;公务接待费1.41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6.4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64万元;公务接待费1.8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幅76.17%,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公务购车购置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与支出数对比:“三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数37.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6.4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64万元;公务接待费1.84万元),“三公”经费未超出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车辆本单位账面数量14台,年初预算车辆8台,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实有数量8台。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8批次及123人次。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本年支出168.95万元,年初预算数168.8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1万元,增幅0.06%,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行政人员调入2名,导致公用经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183万元,其中:货物类141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42万元;本年政府采购支出97.43万元,其中货物类8.18万元、工程类61.20万元、服务类28.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7.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账面共有车辆14辆;应急保障用车1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我单位实际保有量8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政协办公室组织对 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 5 个,资金 346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到位及时,严格按照项目用款计划、预算用途开展支出工作。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年初目标值基本完成。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对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分析,当年设置的整体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市政协办公室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1)2021年度专门委、老干部专项资金,预算40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35万元,执行数35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87.5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度专门委、老干部费用用于各专委会培训学习、外出调研、组织委员赴社区、村组开展活动,购买委员学习资料,印刷黄石文史资料及稿费等。用于老干部生病、生日、节日慰问和组织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活动,老干部订阅报刊等,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2)2021年度政协委员活动专项资金, 预算55万元, 执行数46.52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84.58%。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度政协委员活动专项资金用于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村组开展调查研究、视察等活动,政协委员培训,用于为委员征订《人民政协报》,用于委员活动宣传,用于委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及委员调研等活动,方便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3)2021年度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项目资金,预算108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108万元,执行数102.53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94.94%。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度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项目资金用于会议会务费、会议资料印刷、会务用车租赁、会议宣传等,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4)2021年度政协事务工作经费专项资金, 预算23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21.99万元,执行数21.99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95.61%。主要产出和效果:政协事务工作项目资金用于2021年度《黄石政协》印刷费费用,用于湖北师范大学政协理论研究课题、湖北理工学院矿冶文化研究,开展各类书画展览,面向广大市民开放、联系和团结全市书画摄影界的政协委员,凝聚和挖掘书画摄影界的人才,为黄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献计出力的作用。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5)2021年度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资金,预算120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108万元,执行数61.20万元,完成预算的执行率56.67%。主要产出和效果:市政协办公室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及安装,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财务管理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单位财务人员对绩效管理工作已经掌握了基本工作方法,对绩效管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于运用绩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管理还没有明确的方式方法。如何进一步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高管理绩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科学性与执行力。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我单位特点,对预算进行必要的动态调整和持续优化,提高预算编制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预算资金的执行,并分析预算执行偏差原因,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2.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探索研究有关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设定,力求建立一套完善、科学,符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的指标体系。做到绩效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3.进一步加大财政管理培训力度。建议市财政局在预算编制、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多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提供机会让各部门各行业间的交流,多学习,取长补短。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在预算编制时充分考虑项目预期目标及工作计划安排,明确各项明细测算依据,确保测算方法科学合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科学化程度。

二是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根据上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预算执行结果对项目预算金额及支出结构进行适度调整,并对绩效目标及指标进行合理优化。

 三是通过门户网站,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绩效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市政协办公室将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阶层力量和智慧,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二是合理调整绩效目标,根据往年预算执行情况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年初目标值,便于发挥绩 效评价工作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促进作用。三是与预算安排相结合,调整预算支出结构,根据项目实际工作内容及项目资金支出方向,考虑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适当调整项目预算金额。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