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协商解顽疾 旧井添新景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初夏,走进阳新县城东管理区新湖社区,整洁的新华湾生机盎然,绿树红花掩映着一栋栋美丽的小洋楼,山坡石榴花红,沃野果蔬飘香。

  “协商解顽疾,旧井添新景。”新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说。

  “王姐啊,你还别说,这老水井整治修缮以后真挺好,洗衣服还不用花钱嘞!”李婆婆和邻居聚集在老水井旁其乐融融地聊着家长里短,汲水槌衣。

  新华湾老水井,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曾经是当地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随着社会发展,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老水井渐渐成为应急用水井。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地势低洼,老水井四周垃圾日益增多、污水横流,还存在安全隐患。
   “老水井确实要修缮了。”“修缮老水井时要是能再建个洗衣池就好了。”……2022年6月,阳新县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小组走进新湖社区,围绕新华湾老水井修缮整治开展实地调研,居民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
  居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金标准”。搭好居民“连心桥”,政协委员们书写出《关于新华自然湾整治修缮老水井的提案》。
  老水井怎么整治修缮?协商平台召集人秦道豪带领5名政协委员与社区两委一起深入新华湾,通过召开居民会、户主会,乡贤会,共同商议出“打造老水井,构建新景点”的方案。
  整治修缮老水井,需要“真金白银”,需要大家出钱出力。钱从哪里来?人工怎么出?

  协商小组委员与社区组织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四老”齐上阵,社区两委、协调会、理事会、监管会“四会”皆尽责,共同商定“政府支持、居民出力、义务投工、共建共享”的意见。

  “‘家家户户都用上自来水了,何必再花钱修老井?’8户居民反对,入户最多的一家,我去了4次,反反复复做工作,最终由‘反对’变‘支持’。在整治修缮老水井规划和设计上,详细征求意见和建议,尽量符合居民心中的样子……”政协委员柏晓晖说。
  共商共建汇民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居民主动投工投劳,硬化地皮、打造沟渠、铺砌台阶……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20天奋战,修缮“吉庆井”、构筑“洗衣池”、砌起“安全墙”、安装“太阳灯”,垒筑“小花坛”、栽植“新景树”,老井风貌焕燃一新。
  政协委员谢欢表示,老井,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羁绊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宛如温暖的春风拂过一张张朴实的居民笑脸,这是画,是诗,亦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愁板画”。(朱达、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