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爱心家政进社区 贴心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从养护婴幼儿,到照料老年人;从解决孩子吃饭难的“小饭桌”,到分担上班族家务劳动的“小时工”……随着社会的进步,如何让居民就近享受到安心省心的家政服务?在政协委员的帮助下,黄石港区大码头社区找到了答案。

  “我们辖区老人和小孩较多,弱势群体就业也比较难,去年,钱小燕委员带领4位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经过委员们多次沟通协商,推动家政服务进入我们社区,给社区老年人家庭及特殊群体带来了实惠。”大码头社区党委副书记余婷婷表示。
  作为黄石港区政协委员的钱小燕,同时也是黄石心仪家政公司负责人,长年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在黄石港区政府、区政协的指导下,今年,心仪家政正式进驻大码头社区红色驿站,这也成为了该区进社区的首个家政服务站。目前心仪家政公司已经为辖区内60余名居民提供了免费岗前培训,其中有2名已经成为公司的专职员工。
  “我们联合社区不定期开展‘爱心家政进社区,放心服务进万家’公益主题活动,为有需要的老人或特殊群体提供免费家电清洗、家庭保洁、理发等服务。”钱小燕介绍。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态体系。钱小燕表示,家政服务进社区,将有效解决以往家政服务不规范、不满意、不好找、不放心、不省心五大问题,同时可为社区有灵活就业意愿的居民提供家政培训,实现“家门口就业”。
  年过六旬的王永红是大码头社区紫金花城的居民,她笑着说:“我儿女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个人在家不方便爬上爬下,服务站师傅上门帮我把空调拆洗干净了,服务真贴心!”   (朱达 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