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张焕明赴市检察院开展“清廉机关和法治建设”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9月22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焕明带领市政协委员工委、经科委、社法委以及部分委员一行,赴市检察院开展“清廉机关和法治建设”专项民主监督。



  张焕明一行现场观摩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调研法律监督信息系统、智慧技术系统、党建园地等,并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会上,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全市检察系统在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和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从推进司法部门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建议衔接转化机制,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监督建议。


  张焕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文件,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


  张焕明强调,政协民主监督是加强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检察机关联系的平台,通过民主监督可以及时了解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可以通过政协委员向社会宣传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一直以来,市检察院在配合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方面有措施有成效,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开放、民主的态度,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予以支持。针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他要求:一是民主监督要更有特点。必须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二是民主监督要更贴近实际。一方面突出三个导向,以人民关注为导向,以社会认可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另一方面要突出三个重点,以促进法治公平公正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清廉机关建设为重点。三是民主监督要更具亲和力。民主监督是一种柔性监督,要体现相互尊重、平等讨论、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等基本原则。张焕明还对派驻市检察院民主监督员提出要求,要加强学习,在找准监督角度、把好监督尺度、提高民主监督水平上下功夫。


  市政协副秘书长陈泽云,社法委主任王书南参加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委员工委供稿)